menu logo logo

公司新闻

NEWS

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第十六次会议召开


新加坡作为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能在中国区域发展和双循环经济策略中发挥作用。新中两国展开的一系列合作,也能在区域和国际层面提供启示。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与中方举行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会议后,通过视讯召开记者会时指出,加强数码化合作是新中合作的重点之一。

他指出,随着中国通过第14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我国可寻找与中国合作的契机,互惠互利。

“数码化已变得更重要,在后疫情的世界里更是如此。数码化也能提升城市的生活素质。正因如此,我们展开智慧城项目,并通过在中国的多个项目分享知识创新。”

新中政府在去年的JCBC会议上,签署关于新加坡和深圳两地智慧城市合作倡议的谅解备忘录,今年6月又在此基础上签署一系列谅解备忘录,在数码联通、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发展三大领域展开合作。

新加坡深圳明年首季试验 相互承认电子提货单

负责新深智慧城项目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记者会上指出,过去一年项目取得显著进展,双方将在明年第一季展开试验项目,相互承认电子提货单(electronic bills of lading),这将推动无纸张跨境贸易,提高效率并加强数码联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在深圳的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项目,也将让新深两地的企业有机会善用彼此的创新生态系统。当局预计在明年第一季敲定深圳项目的首批参与者名单。

双方也正在联手制定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促进数码身份和数码贸易重点项目的跨境数据流通。

易华仁分析,新中智慧城市项目对本地、对新中双边合作,以及对区域发展都有显著意义。我国正大力强调数码化发展以释放更多的经济增长潜能与增加就业机会,而中国提出的“双循环”经济模式也着重科技和数码化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刚宣布将给予深圳更多的改革自主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增长引擎,新中智慧城市项目适时地创造了新中紧密合作的机会。就区域发展而言,该项目也能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的联系上发挥作用,该项目所发展的做法,未来能成为国际合作的范式和标准。

南洋理工大学昨天也宣布,由南大与华南理工大学、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下一个五年发展阶段将获得6100万新元的赞助。发展项目包括设立三所着重数码科技、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等新兴产业的科研中心。

南大也将在重庆渝北区设立南洋理工大学中国(西部)企业与创新基地,培养新一代企业家,打造以创新为引导的生态系统。

此外,新加坡与苏州工业园区也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双方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新中多年来在地方和区域层面展开开拓性项目,接下来还能联手创造更包容的国际平台,加强与世界的连接。

他说,新中政府间的合作项目能设下高标准,并为中国与世界的连接提供门户。“我们的期望是:超越双边,联接国际;卓越水平,海纳全球,迈入新中的双边和区域合作的新阶段。”


视频来源:CCTV 央视网

文字来源:联合早报